| 北仑新闻网
春 萌
2021-03-12 10:07  

□ 寒 石

我写春萌,有两层意思:一曰春很萌,一谓春之萌;前者作“潮、可爱、讨人喜”解,后者当动词用,为春天一种状态、一种物象。查查词典,竟查出另一层意思:春萌——多肉植物,景天科,景天属,矮性肉质灌木……。

春天,较夏、秋、冬三季,确实要萌,萌很多:

春天里,天空阴一阵雨一阵,今天阳光普照,隔日或已絮絮飞雪。春天的天空,飘过一朵云是雨,飘过另一朵云可能是雪。你猜不出哪朵云是雨哪朵是雪。春天的天空,风向很乱,不讲秩序,没有先来后到,前一阵风软暖,吹得人毛孔舒展、神经舒泰,下一阵也许就变得冷硬、扎人,让刚刚舒展的身子重新缩回去。春天的阳光,热起来劲道实足像某款方便面,凉下去又似一碗凉白开,温吞吞悬头顶,冷不丁泼你一头一脸。

春天来了,大地冰融,雪化为一地滋润,土地苏醒了:草们最性急,悄悄冒一尖,领略久违的阳光;种子萌芽了,初生的嫩芽挺身在春光里,给世间扮一个呆萌表情;蚯蚓扭扭细腰,忙着准备“春耕”;青蛙眨巴着惺忪睡眼,还沉浸在一冬的梦里;虫儿振振软翅,噬开“睡袋”一角,期盼一场即将到来的阳光之旅……

冬天的枝头是干涩的,秋天的枝头是沉滞的,夏天的枝头是喧闹的,唯有春天的枝头,透着呆、扮着萌:叶还是枚枚脆嫩的芽孢,花却已次第绽放,次第凋落,还有累累花蕾缀满枝头;或者反过来,花尚未绽放,是一枚枚精致的花蕾缀满枝头,而叶已翠翠亮亮、团团簇簇、喜气洋洋地次第招展。迎春、山樱、木兰属于前者,月季、山茶、栀子属于后者。迎春花像盏盏金黄小星星,在丛丛青黛的枝桠上闪烁;山樱花做着春天的梦,粉色的梦境在林间游荡,把黛山洇染;木兰高举满树洁白、粉紫、彤红的“话筒”,邀飞鸟歌唱,请云霞OK,天空为之开颜、欢喜、鼓舞。

春天是萌出来的。说春天从枝头萌发,从山间田野萌长,从人心萌生,并无不可。

草茎最早感应到大地的春天气息。对草来说,春天的大地最不寂寞。春动了,最先回暖的是大地,最早苏醒的也是大地。伴随着大地的回暖、苏醒,冰撑不住了,雪一落地就化;冰雪融化滋润了板结的土地,变得疏松、肥美;草就在不经意间挺直腰身,蓄满生机与力量。这时的大地,就像大幕开启的舞台,百虫惊醒,千茎待发,只待一场暖雨一场酥风的令下,春天的帷幕就将豁然开启。草是春天的先行者。每一根草茎上萌生的密密芽尖,都整装待发。当人们无意中撞见柳条发芽,蓦然回首,才发现田野早已芳草萋萋、绿茵如画了。

柳枝最早感应到空气中春的气息。立春过后,一场雨一场风之后,不经意间,柳的发梢就开始萌芽了。柳属水,柳的枝条柔软如发似水,柳早春的芽苞犹如晶莹的露珠,沾在柳修长柔美的发梢上。风起时,柳梢如波涛涌动似浪花泛起,露珠掉了,代之粒粒通透悠扬的音符,加上鸟儿灵动的雀跃,婉转的啼鸣,谱成一曲春天柔美的交响。

最担得起这个萌字的,是笋,竹之笋。《说文》曰:萌,草芽也。竹为世上最高的草,称竹之笋为萌,再恰当不过。竹四季为萌,夏秋曰鞭笋,冬谓冬笋,春天即春笋,所谓雨后春笋是也。鞭笋是竹之本,冬笋则可谓竹之副产品,两者皆长居地下无人识。唯有春笋能长而为竹,也最具萌相。

一夜春雨暖,遍地稚笋旺,去过竹林的人都知晓,春雨一宵,竹林里拱起密密新笋,披草戴泥,稚态可掬,密密麻麻,让你无从下脚。杜甫《三绝句》之三“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人行”恰好为此做了注脚。而笋生长之快,亦堪为植物之奇观,一株笋一日间能长上一米乃至几米之多,几天就能长成一竿修长新篁。面对这样一片春萌地,你有没有感受到春的力量,萌的可喜、可爱?

最后说说那种叫春萌的植物。原先无知,竟不知自家屋里一株养了三年,叶肉质饱满、青葱多汁、圆润可爱的观叶植物,竟就是春萌。它喜阴耐湿,但恐寒,生命力旺盛,好侍候之极。

忽有所悟,它为何叫春萌了。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