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雨润如酥
2021-03-12 10:07  

□ 张晓红

春雨染新绿,把乡野缀染成一幅淡墨山水画。水的光泽,让美好的花叶、小草,变得更富诗意与柔情。

家的庭院中,茶花红得让人迷醉眼;樱花粉得更楚楚,又灿若一片云霞,让人爱得心里作疼。高高的广玉兰树,树梢细桠上,半掩半绽着几朵洁白如玉的花苞,沾着晶莹的水珠,颤颤,盈盈,像鲜活的小生灵,要活泼泼地跳将下来。

那两棵并排而立的香樟树,经雨水浸润过,舒展着水灵灵的叶子,映衬着那些红的、粉的、白的花,如同高大俊挺的帅哥儿,伴着妩媚可人的小娇娘,养眼怡人。

我坐在庭院的檐下,沏了壶热茶。在这样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温漉漉的气息中,一口一口地啜着热茶,沉浸在这韵味深长的景色里。

余光中说:听雨,只要不是石破天惊的台风暴雨,在听觉上总是一种美感。这雨,细细绵绵,如一个娇小轻灵的女孩,踩着绣花鞋轻悄而至。又静得如雾纱漫笼,静得深情款款。这一刻,酥酥润润的感觉,忽然就沁入了肺腑。

这真是好雨,及时雨。虽然还没有到“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时光,但在前期渴盼下雨的心理上,这无疑是掬捧在手的一泓甘泉,心里别提有多喜乐。

我闭起眼睛,侧耳聆听那些花草树木吮吸着雨水甘露的似有似无的天籁之音。忽地,耳畔传来了水珠滴落在大缸里的清脆的叮咚声,似断似续,带着金属般的缭绕余音。那是我家环绕这楼房而安装的不锈钢的“水流”,把汇集的雨水,通过那根立着的“直水流”,流泻在了那只“偎嘴头”的大石缸里。这雨,看似飘飘渺渺,纷纷扬扬,也是涓涓成流了呀。

老公喜滋滋地告诉我:石缸里有半缸天落水,那几条小鱼又活转过来,在欢快游动了。呵!雨水赐予可爱的小生灵,又萌发生机而灵动的新生命了。

“天水!”一大缸碧清澄澈,漫至缸沿晃晃悠悠的甜甜的水漩起旧时的记忆。

少小时光,小女孩们都说天水能润嗓。待母亲上街了,约几个小伙伴,掀起笨重的石缸盖儿,伏在缸沿上,朝着天水“喂喂喂”地吼几嗓子。别让母亲知道,唾沫星子溅下去,要骂的。

天水能压火,将小眼睛闭住,屏住气,贴着天水,清清凉凉的,眼睛就会变得又大又黑又亮。是真的!我们这几个小女孩都有一双美美的大眼睛,还是双眼皮呢!

眼下,大缸里的天水,似乎已失去了让小女孩们痴迷的功效。老公还是喜欢在大缸里养几条河里捕来的普通的小鱼。这几条,已养了好多年了,依然活泼泼地游弋——这水质好呀!老公说。我也相信。我忍不住在大缸水满溢满溢的时候,悄悄地烧上一茶壶天水,沏上谷雨茶,解解馋。那用天水当饮当烧饭熬粥的历历岁月,又浮现在眼前。依天地寒暑而生,靠自然恩赐而过的清简的寻常日子,在这雾蒙蒙的雨天,鲜活地映现出来。好在,我也曾蘸足了笔墨,在春雨江南的季节,写过许多许多曾交付了我最好年华的诗意文字。

在我走过了人生长长的路途之后,面对着饱满又富足,浪漫又温情,剔透又清澈的春雨,让这雨,落进了心里。种下了一个春天,拥有了一个芬芳柔软的世界。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