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春雷阵阵
2021-03-05 09:44  来源: 北仑新区时刊

□ 安殷

  初春时,常下雨。雨滴和雨滴从云中飘下,在大地上重逢,汇流成河,滋生万物。春雨缠绵,带来烦恼,带来惆怅,也带来诗意。

雨夜中的一声巨响,啊,是雷声,我庆幸自己安全地待在家里,躺在暖和的床上。实在不想听了,用被子蒙上头就好了。最害怕是走在田埂时,有时候天空炸雷,我的脚底就会打滑,一不留神,人就掉到水田里了。不仅粘上泥巴,会被母亲责骂,而且湿漉漉的衣服裹在身上,是件难受的事情,还要小心感冒,于是狂奔回家去换衣服。儿时我们村里的一个男人在耕地时被一个落地雷打死,人被烧成焦炭一般。很多人都去看热闹,我不敢,怕晚上会做噩梦。

从此,只要是撑着雨伞走在室外,我就害怕打雷。怕雨伞中的金属杆子会导电,即便是风很大,我也只敢一只手握着那个小小的塑料柄。因为物理老师说过,塑料的东西不会导电。他还说,打雷时千万不能在大树底下躲雨,行走时两只脚不能同时落地。我都有点怀念早些时候的油布雨伞,重是重了点,但握在手里放心啊。

这时候我就想起奶奶的话,反思自己有没有做坏事,有没有浪费粮食啥的。因为奶奶说干过这些事,都会被雷劈。爷爷说雷公和电母是一对神仙夫妻,能辨人间善恶,会替天行道,击杀有罪之人,是正义的化身。我心里嘀咕,这对夫妻是否有点太多管闲事了?后来,我在寺院里看到一个鹰角猴脸的金刚塑像,奶奶说这个就是雷公,我匆匆一瞥,马上就躲开了。

后来看书,我明白了雷电产生的原因。暴风云或积雨云会产生正负电荷,底层为阴电,顶层为阳电,还在地面产生阳电荷,且跟着云移动。正电荷和负电荷彼此相吸,但空气不是良好的传导体。正电荷奔向树木、山丘、高大建筑物的顶端,企图和带有负电的云层相遇。负电荷枝状的触角则向下伸展,接近地面。最后正负电荷终于克服空气的阻障连接上了。巨大的电流沿着一条传导气道从地面直向云涌去,产生出一道明亮夺目的闪光。

貌似爱情也是这样,不是说天雷勾动地火吗?这是正负的结合,这是阴阳的互动。

成年后,我也见识过闪电的厉害。紧挨着我家的西边邻居,在一次打雷中房子被劈中,塌了小半间,家里的电器全毁,幸亏人没事。我家倒是没事,母亲听到了一声巨响,也是吓得要命,可能是由于他家的屋脊比我家高。邻居只好把房子全部拆倒,重建。

有了女儿以后,为人父者就不能怕打雷了。女儿害怕打雷,当雷声响起,她不管是在做什么,也不管是否刚和我吵过架,立马就扑到我的怀里,紧紧抱着我的身体,嘴里念念有词:“囡囡怕,囡囡怕。”我于是抱着她,轻轻拍她的背,充英雄说:“别怕,爸爸会保护你的。”其实,我的身体也在微颤。后来我告诉她,雷声没事,可怕的是闪电。闪电每次到来,都不给人提示,但还是有一些迹象的,春夏季如果风声大起、乌云笼罩,就很可能要打雷。但也遇到过大晴天打雷,这是旱雷,故有“晴天霹雳”之说。

雷声和闪电虽然可怕,但生活中我还是交了几个名字中带“雷”的朋友。高中时,有个同学名叫春雷,脑子聪明,性格直爽,成绩也好,后来考上了重点大学。工作后,一个同事的铁哥们叫雷子,陕西宝鸡人,离开老家出来闯世界,我们在济南工作时他来过,一起生活过一段时间,酒量很不错。后来他去了广东,我在海南漂着的时候,他到海口来看我,我陪他喝酒,一起去看海口的海洋大世界。记得在景区里看到一面鼓,我拿起鼓槌来敲,鼓声如雷,我开玩笑说:“雷子,这声音在欢迎你来哦。”当时刚好带了一个傻瓜相机,他就帮我拍了一张,照片至今还保留着。

当春雷响起的时候,你会想念谁?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