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两句话说读书
2021-03-05 09:44  来源: 北仑新区时刊

□ 三耳秀才

  “不吃苦哪叫读书呀?”这是第一句。这句是别人讲的,当时她正在逼着儿子苦读。我认为,初中高中以及大学,不苦读无以攻下功课。人生的这一时期,苦为主,乐为辅。所谓乐为辅,当时为辅,其实事关长久。

读书的第二句是:没得乐,读个什么书呀?大学以后,人们的读书就分岔了,有些人从此放下书籍和读书生涯说拜拜了,有些人仍能心系书籍,就算一时没有功夫,心中也总是放不下。区别在哪里?乐。仍读书的,根本原因是有乐。总会、总是在读书中寻觅出了读书的乐趣,享受着读书的美好美妙;不再读书的,很有可能是被从前的苦读给弄伤了,以前“乐为辅”的部分忽视了。当然,这时段,苦读仍很重要,特别是对于想在书的事业上添点砖加片瓦的读书人来说。

综合两句话,整体看来,乐,是多么重要!乐,是读书良性循环得以循环的关键。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