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卯说柳
2021-02-26 08:36  

□ 三耳秀才

上班打卡。过去没有打卡,那叫什么?叫点卯。打卡意味着上班,点卯意味着干活,一样的。

春天赶往江南,万物欢呼也如上班人潮。春天欢呼中,谁最先点卯?我臆测,在中国先人那里,最先点卯的是柳。

是的,就是柳。你看见柳字的构成了吗,卯木也。卯,什么意思?时间也,早上5点至7点的辰光。一天之中,这个时间,是一天之计的关键;一年之中,这个时间,便是春,便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关键。所以,柳树冒出新芽,是柳树为新春点卯,为一年打卡。

柳,音为“留”。这又有什么讲头呢?我再臆测,春天起来,大伙儿开始干新的活,有些活,就在原地,叫原地干活,有些活,得到远方去。于是,一年之计,有些人得上路了。上路之前,理应有一场告别,长亭短亭,路边就有柳,就有冒出新芽的柳,触景生情,情景交融,于是借柳言留,于是折柳挽留。

就这样,柳树就是卯木,柳树就是“留”树。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