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2021-02-19 14:38  来源:

  □ 三耳秀才

  2月18日,雨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逢节气雨水,说点什么呢?

  阳光灿烂的天,我坐着想了半天,就说雨水的重要性吧!

  说雨水,如果用一个字,那就是“喜”;如果用两个字,那就是“水利”。

  先说“喜”。咱中国,讲人生,爱讲人生四大喜,分别是: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四喜之首,便是甘露便是雨水。再往深处追究,水是生命之源,大地有了生命之后,水,又是生命灵动的“源动力”。当然俗世也有俗讲,水主财,雨水来了财神爷立马就来了。

  再说“水利”。如今我们一提水利便得有“工程”。水利,乃水利工程之简称也。再往前追溯,水利,指的是水路的便利。再往前呢?我大胆推测,最初的水利,指的是水给人类带来的一切福利(好处)的总和吧!“水利”,用这样一个词来褒扬雨水,真是太巧太好了。

  天气预报说,往后几天,宁波仍是阳光灿烂,该来雨水了,老天的反应是不是有点迟钝?不过,我相信,再迟钝也会到的,与此同时,柳条上冒叶芽了,春天正在加油,春天的步伐一定会急切起来的。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