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浙”过年
2021-02-19 14:38  来源:

  □ 严年丰

  “过年了”的呼声从喝腊八粥那天开始就有了。到腊月底,“过年了”的呼声越来越浓,越来越密。到了除夕夜形成了高潮。除夕,我所拥有的各个微信群就你呼我应的一波又一波“喊”起了“过年了”的呼声,过年的热情骤升,“牛转乾坤”、“牛气冲天”,成了今年过年祝福语中的最时髦用语。我也忙不迭地一一参与或回应,乐在其中。

  因女儿工作在杭州,我们帮带外孙女,春节期间她要值班,又因防控疫情的需要,幼儿园要求小孩不出市,我们不打算回宁波家过年及探亲访友了,那就就地过年吧。在除夕前的闲聊中,我们回忆起女儿学生时代回宁波家的过年情景:除夕夜的鞭炮声声、自家阳台前放的烟火冲向天空和众多家的烟火窜在一起、电视机前的绝配活动——一边看“春晚”一边搓着汤团、还不忘往别人嘴里塞零食……欢声笑语,浓浓的过年味。

  为使今年在杭就地过年的年味能浓起来,女儿提议能否自己动手搞点过年活。

  除夕一早,我就上菜场转了一圈,菜场里没见有糯米水磨粉卖,也没见猪油芝麻馅,那就包饺子吧,我就买了饺子皮、猪肉、芹菜等。傍晚时分,我将洗净的芹菜切成丁,混和肉糜,撒了点盐粒,用菜刀剁匀,制成了饺子馅。交由5岁的外孙女,让她和她妈、外婆三人包饺子。外孙女看了外婆、妈妈包了几只饺子后,自已也动手学起来,她喜称自己包的饺子是“蝴蝶饺”、“扁豆饺”,一家人嘻嘻哈哈。本来包的饺子是预备第二天早上吃的,外孙女非要在除夕年夜饭上吃几只,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特别有味吧,她专挑自己包的“蝴蝶”饺子吃,吃得可香呢。

  过年,对于我的外孙女来说,她的爸妈可以用休息的时间,带着她到周边去玩,动物园、儿童公园……她不在乎过年了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很多各色零食,而是最希望父母能陪着。这不,她蹦蹦跳跳地出发了,这是她过年最高兴的事。据说,在儿童游玩的地方,有许多带着小孩的大人们是外省口音的,他们响应政府的号召,放弃了春节回故乡省亲而留“浙”过年,他们和我一样,也是在为防控疫情作贡献啊。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