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闹新春
2021-02-19 14:38  来源:

  □ 嘉 树

  2021年2月13日

  已是初二了,年轻人还有各自的拜年任务,到底是我们这群七老八十的老头老太太自由,兄弟姐妹辈八个人相聚在岙里了。大姐见这里新装了卡拉OK,就要我打开机器来唱歌。

  我问大姐要唱什么歌,她想了想说,唱一首《歌唱祖国》。我点开《歌唱祖国》,大姐就按着拍子唱起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七十年前就担任小学教师的大姐,虽然现在记性差多了,但对当年她教过学生的这些歌印象特别深,而且唱起来脸上非常的庄严。

  每个人都点着自己熟悉的歌,有《大刀进行曲》,京剧《甘露寺》,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我点了一首《山的壮想》,我告诉他们,这是一首唱“知青”的歌。大姐说:“哦哦,你还是忘不了自己曾是知青。”我心里说,是的,这是一段永远忘不了的人生历程。大家静静地听我唱完了,都热烈地拍起手来。他们不知道,在唱这歌时,我的心中满是对那片土地和那里的乡亲们的思念,我的脑海中闪现着当年的理想与失落、奉献与牺牲、汗水和泪水、迷茫和欢笑……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雨中的花折伞有人给你打,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他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妹妹深情唱着的《母亲》打断了我的沉思。当妹妹唱到“这个人就是娘,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时,我们几个都忍不住老泪纵横。我们与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太少了,最年长的大姐也只享受了二十几年的母爱,妹妹更只在母亲身边撒了七年娇,我们的慈母就撒手人寰了。现在,二姐怕八十七岁的大姐太悲痛,就示意妹妹别唱下去了。可是大姐抬起了头:“没事。我们虽然都想妈妈,但是,妈妈如果看到她的子孙们这样亲密又这样幸福,她一定会含笑九泉的。”说着,她的泪又下来了。

  2021年2月14日

  今天有太阳了,我们几个去爬山。欣赏着山间浮动的晨岚,呼吸着无比清新的空气,又听到了小巷中的狗叫声,我的脑海中忽然间跳出了陶渊明“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诗句。有趣的是,正在这时,前面的坎下,果然传出了鸡鸣声。原来这里有一个用篱网围着的鸡棚,穿着漂亮羽衣的鸡们正啄食着泥土中的小虫儿。今年刚好七十岁的小妹说,啊呀,这里的鸡也过着世外桃源的生活啊。我想想也是,这过年时节,有多少它们的同类都成为了市场上的商品和人们餐桌上的佳肴,而它们还在悠闲地散步,那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更何况它们的食品不是配制的饲料,而是自然的馈赠,那更是其他的鸡们难以企求的了。

  路边的坡地上有几位村民在劳作,我与他们打招呼:“大过年的,也不休息休息啊?种什么呢?”他们回答说:“种洋番薯呢,再晚就过了季节了。”我掐指一算,是啊,我印象中,似乎在立春前该种下了,不过那农友说,我们晚种晚收,反正不是拿到市上去卖的,不必争成熟的早迟。又看到路边停着的电瓶车,我不禁感叹,现在的农民,都骑车出来干活,那就轻松多了,和当年我们挑着粪桶担上山来,那是不能比啊。

  穿过一条小溪,大路变成了两条小路。我们沿着右边那条上去,忽然我眼睛一亮:这里有莞葱!这种野葱比菜地里种植的葱更香。正好我们还养着两条大河鲫鱼,何不拔一点回去!于是我们几人就分头寻找起来。开始时只是星星点点的,后来在一个坎边,发现了一丛丛的很多。我还想着回去在家中的边角空地上种上一点。于是,就又拔了好几丛连葱根一起带回去了。

  2021年2月15日

  今天要大聚会了,我们本来就在的几个人先忙起来,有的杀鱼,有的择菜,有的削土豆皮。我洗好了几只墨鱼,先烧起“糖醋乌贼”来。这里有柴灶,我就把乌贼和调料放进一只铁镬,另一只镬汆鸡。坐在灶前烧火时,熊熊的火光映得我脸上热热的,我拿出手机来,把这灶洞内的大火拍成视频。同时,触景生情,唱起歌来:“炉中火,放红光,我为亲人熬鸡汤……”我把这视频发到大家庭的微信群里,不一会就有人来问了:“你唱的是什么歌呀?”我笑了,你们这些年轻人啊,不懂了吧!我告诉他们,这是老电影《沂蒙颂》插曲呢。

  各家的人陆陆续续地来了,带来了自家的菜肴,分别上灶各显身手,并且分享着各自的厨房经验。很快地,一只只菜上桌了:清蒸鳜鱼、咖喱牛肉、清炒芦笋、咸菜黄鱼,还有百宝甜羹。而昨天二姐夫在群里报的是“花脸菜饺子”,这“花脸菜”是所有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等煮出来一吃,才知道,原来“花脸菜”就是荠菜,大家都笑得喘不过气来。

  年轻人一桌,喝酒喧哗,我们老年人一桌就安静多了,只在孩子们过来敬酒时,才嘻嘻哈哈。我那刚从警官大学毕业做了警察的侄孙,特别沉稳有规矩,而读大二的外孙端着酒杯过来时,我还不习惯,在他一仰头喝下杯中酒时,我才意识到,他也长大了。才上幼儿园的最小的宝贝,是我外甥女的外孙女,她来到我们一桌,她的妈教她叫我们,一个一个都是“阿太”。搞得她也糊涂了:“怎么八个人都是阿太呀?”

  八十岁的二姐见状,特别感慨。她对我说:“四世同堂啊,真是不得了!从前哪里想得到会有今天啊!”我点点头,我也一样的感受啊!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