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坚守
——读郁旭峰绘本《雨点儿写字》
2021-02-07 09:55  来源: 北仑新区时刊

  □ 月满西楼

  这是一本童诗绘本,封面是坚实的大地、远处的房屋、摇曳的树枝、低飞的蜻蜓、奔跑的孩子……色彩淡雅,线条简洁明快。

  翻开绘本,一串串诗的音符闪烁跳跃,扑面而来,携着满满的童趣。雨点、太阳花、小石子等展示出孩童眼中的大千世界,那么美好,那么诗情画意。

  看:雨点儿“在玻璃窗上写字\一撇一撇\一竖一竖\歪歪斜斜”,那姿势,不正是初入学的孩童?“可惜呀\墨水蘸得太多\字儿没站稳\刺溜一声滑走了\还把本子涂花了”,像不像幼时的你?

  听:风最爱读绿色的书。孩子们听到了风的声音,“沙沙沙\沙沙沙\却又读不懂”,于是“一边读还一个劲儿问着\啥啥啥\啥啥啥”。不光是风,连整天黑着脸的锅面对小火苗的轻挠,也忍不住“咯咯咯地笑了\还咕噜咕噜吐着泡泡\笑得大汗淋漓,全身冒热烟\连帽子也跳起了舞蹈”。而爸爸的呼噜更动听,恰似一支梦中的歌\在静静的夜晚\一声一声唱着欢乐”。

  期盼:伴随着成长,希望像树那样,“高一点儿\高一点儿\树踮着脚尖\憋着劲儿长高\引颈张望”。每一个新年都是成长的节点,看着“红红的灯笼\挂在屋檐踮起脚尖远眺\喜气的春联\走出庭院在大门迎候”,感受到“年是一串噼里啪啦\大嗓门的鞭炮”,家家户户喜气洋洋。

  喜悦:孩子的目光最纯真,看世界充满温情。比如“烫完头后\妈妈的头发\像一盒方便面,洗完头后\妈妈的头发\像一束挂面,梳完头后\妈妈的头发\像一盘碗面”,孩子眼中的妈妈,连头发都秀色可餐,“真想偷偷尝上一口\真想美美饱餐一顿”。再如日出与月落,他们认为是“太阳和月亮\这对调皮的孩子\老是玩跷跷板游戏”。

  想象:在孩子的心中,万物都有情感。树叶“是一个个飞扬的音符”;风会挠痒痒,轻轻一呵,“小树小草\笑得直不起腰”;寂寞的小石子坐在操场边,“日晒、雨淋它都不怕\就怕没人和它说话”;小狗更有灵性,听着口令,“摇头、摆腿、翻滚”,“这大概就是它的广播操”;“那个莲蓬——有点破音的麦克风\几盏萤火——有点昏暗的彩灯”,孤芳自赏的青蛙,把音乐会开了一场又一场。

  一行行诗句,一串串音符,童眼,童言。二十多年的坚守,从风华正茂到年过不惑,郁旭峰在童心世界里成就了自己,也让他所在的学校成为童诗的园地。每个语文老师都会写童诗,每个孩子都学着写童诗、诵童诗。孩子们的诗作陆续编撰成书,让我们看到了《浪花飞溅的声音》《梦里梦外花灿烂》《诗意天空的星星花》。

  校园宁静,飘落的树叶、穿堂的夏风、呢喃的秋虫、零星的雪花都是诗的语言。书香满园,诗意浓浓,师生们沉浸其间,创作吟诵。这就是郁旭峰执教的北仑区实验小学。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