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
2021-02-07 09:55  来源: 北仑新区时刊

  □ 王周光

  “老婆,又有新案子了,上级组织安排我立刻坐飞机出差,家里老人孩子都要靠你啦——爸爸这一阵病情恶化,恐怕三天两头要去医院复检,儿子马上期末考试了,这几天寒潮来袭,家里水管还冻住了,年关将近,这么多事情,我真的好担心你忙不过来呀……”

  “收到。”

  回答就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

  这两个字,沉甸甸的,让“警察叔叔”满腹的嘱托,变成了两行幸福、欣慰、感动的泪痕。

  没有抱怨,没有缠绵,没有留恋,对于每一位警察的家属来说,她(他)们懂得,自己的丈夫(妻子)是警察,警察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就是要奉献和付出的,舍“小家”、为“大家”。

  “收到”,这是公安工作用语中,使用频率排在第一位的。

  “收到”,是一个拥有丰富含义的万能通用语,什么语境,什么场合,什么情境,都可以用,可算是一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标志性答复。

  “收到”,就像一个干净利落的敬礼,就像一个坚实有力的握手,就像一个精神抖擞的抱拳。

  “区府下达了关于落实厉行节约、禁止浪费的最新通知,请传达到所有人,并立即严格执行。”

  “收到。”

  “此次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的集中打击食药环犯罪行动,各分局积极会同市场监督、农业、环保等部门,加大打击查处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各单位是否明白?”

  “收到。”

  “这里是两会安保指挥部,各安保卡点务必按照‘定人、定位、定责’要求落实各项维稳措施,保证两会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收到。”

  “收到”,这简短有力的回复,让人不禁联想到美国西点军校,广为传颂的经典回答:“Yes sir。No sir。No excuse,sir!”——“没有任何借口”。

  心中有信仰,脚下不迷茫。“收到”,是一种必胜的承诺,是众志成城的一呼百应,是人民至上的一诺千金。

  “XX地点发生命案,请全体民警迅速到达现场。”

  “收到。”

  “这次扫黑除恶的集中行动,任务非常艰巨,请所有参战民警充分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做好持续加班几个月的准备。”

  “收到。”

  “同志们,当前疫情形势极其严峻,我们这次连夜紧急成立的‘朝霞党员突击队’,要立刻奔赴第一线,阻断病毒传播、隔离感染人员,人民警察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不惧牺牲,保卫人民!”

  “收到。”

  “收到”,这是全体公安干警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面对洪水、台风、疫情时,英勇无畏的呐喊;这是全体公安干警为保护社会平安、祖国繁荣,惩奸除恶、打击犯罪的怒吼;这是全国三百万人民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血誓言。

  正因为工作中,“收到”被如此高频的使用,生活中,它的身影也无处不在,甚至啊,连警嫂们也都是张口就来——

  “老婆,我下飞机了,逃犯抓回来了,晚上一起包点牛肉馅儿饺子吧,今年终于可以在家过个团圆年了。”

  “收到。”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