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下过年
2021-02-02 10:07  来源: 北仑新区时刊

  石志藏

  快过年了,牛年春节怎么过?家人们一致决定去乡下老家,寻找从前的乡村年味。

  今年过年情况特殊,一是仍要防控疫情,不宜远行;二是老家旧房翻建,已迁入新楼,新年新居新气象,理由充分。于是,提早有好友赠我大红灯笼,以及书法、绘画作品,当然礼花也是必备的。

  说起乡村年味,浙东乡下也是别有一番风情的。

  记得儿少时代,过年总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愿望。虽然,那时没有现在五颜六色的焰火,没有电视荧屏色彩变幻的春晚精彩节目,但一放寒假我们便计算着离过年还有多少天。离正月越近,村庄里的节日气氛也越浓,那时物质匮乏,提倡节俭过春节,商品供应紧张什么都凭票。于是,生产队里为安排好社员春节的生活,便从集体畜牧场的猪栏里拉出几头大肥猪,宰杀以后分给队里的社员,每户按人定量,抓阉决定先后顺序。伴随着过年宰猪杀羊的嚎叫声,上屋徐大爷家里也开始热闹非凡,因为每逢过节徐大爷总要召集村里的一些活跃分子,也可以说是农民中的文化人吧,编排马灯、龙灯,还有狮子白象窜,在节日里穿村越岭,去乡里乡外表演,也算是为农村一年中最辉煌的节日——春节添景。

  年糕年糕年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从前的浙东乡村,往往选择在过年前做年糕,求个吉祥。究其原因主要是适合做年糕的粳米正好晒燥进仓,同是也相对算是农闲,再则烘托了过年的气氛。做年糕是农家的一件大事,当村庄年糕坊里飘腾出阵阵清香,村庄所在的山岙就会弥漫着清香,吊人食欲。做年糕,同样是我儿少时代最快乐的时光。那时,不仅可以将香喷喷的新鲜年糕吃个饱,而且小伙伴追来逃去玩得快活,有时“狗抓耗子多管闲事”从大人手中抢来柴爿,钻到火光熊熊的灶膛跟添上几根,也有趁大人倒出蒸熟的粳米粉,用小手抓一把塞进嘴里的,有时塞得急,嘴巴被烫得发不出声来。稍长一点的,就帮着大人将凉好的年糕码起来,一小迭一小迭,便于搬回家,算是参加“劳动”了。

  对我个人来说,今年过年值得一提的还有享受国家乡村振兴的好政策,经审批我在老家建造了乡村别墅。房子是去年4月动工的,随着隆隆的吊机和挖掘机的声音,只花了四天时间,旧房子成为历史,我用手机记录了几个关键的过程。听母亲说,我家祖屋始建于清朝中期,原在后侧土城边,后以柱拚形式整体迁移至现址。1985年的时候,浙东农村的生活逐渐改善,因此父亲萌发了改建经历了百多年风雨岁月祖传老房子的念头。这样30多年过去了,随着改革开放和新农村建设前进的步伐,老家的一大批农房都辞旧迎新。当年改建的房子,显得苍老了。

  造房子,基础最要紧,于是在隆隆的挖掘机声中,刨去了表层及原地基部分。老家背山面溪,房子地基属于丘陵延伸部分,所以大约在装运百余车浮泥石砾后,露出了地质夹层。建筑泥工说,这个基础最好了,坚实牢靠。这样过了一周,地基整体上整挖完成。我家老房子地处自然村的相对低出,地基挖成后,有一脉清泉汩汩流淌,声音清脆,水源从后面的张家古井而来,正应了老家“水坑”这个地名。这样,花了四个多月时间,三层房子土建工程就完工了。后来装饰,至国庆节终于乔迁新居。

  新居有了准家庭影院、卡拉OK和我心爱的书房,节前又采购了上百册新书充实,文化生活也是够丰富的了。

  今年春节来得有些晚,节令已至惊蛰前,届时江南田野春意萌动,春节就能感受到真正意义上的春意。别严寒迎新春,如此,去乡下过年,岂不快哉!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