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又是一年走过
2020-12-08 13:40  来源:

  □ 凌晓军

  每到年尾岁末,心里总有一点儿忐忑,灵魂无处安放。我总习惯性地盘点一下,一年里自己究竟干了哪些记忆深刻的事?这些旅痕又是如何影响了我的思想?

  一眼瞥见最新的高校放假通知:天津理工大学,12月28日开始放假,到2月28日结束,一共63天,覆盖元旦、春节、还有元宵节!当然一般的北方大学大多从1月开始,一放都是40多天。哦,又放假了,今年高校好像上半年不曾开过课吧?这个消息忽然把我的思绪拉到了今年的大年三十,浙江全省抗击“新冠”疫情一级响应的日子,浙江最终交出了高分报表,成为全国抗疫响当当的模范生。

  很多公务人员都是从年初三接到通知,开始结束春节长假的。我的活儿就是组织动员文联系统九个文艺家协会会员开展文艺抗疫,一个多月时间,九个协会会员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800件,其中240多件上了省级、国家级各类媒体,20件上了学习强国。从这里,我看到的是文艺界同行的巨大潜能!在百年不遇的灾难面前,用文艺团结凝聚人心之力,不能小觑。这种遇见一生能有几次,虽苦却觉得无比值得。董卿在《朗读者》里关于遇见的几句话,一直像一团火一样映在我心里:“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2020年的春天太凛冽了,可是中国人的生存能力却是如此地顽强。虽然人人戴上口罩蹲守家中,店家关门、工厂停业,但极富创造力的人们迅速催生了新新产业的迅猛发展——网络直播带货风起云涌、有声媒体烈焰喷薄。武汉这个“新冠”的重灾区并没有把中国人的脊梁压垮,中华民族却以崭新的形象屹立在世界面前……2020是那么难忘,它是我心中永恒的春天。

  这不平凡的一年啊,让我记忆深刻,其中不得不提到一本书的精彩绽放。差不多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北仑文联推出了描写北仑本土风物图文并茂的新书《溪水清清溪水长》。这本无中生有、接地气的书籍一面世,很多人前来讨要,可见受欢迎的程度。成书过程中,文化人表现出的坚定执着和对艺术水准的坚持态度,使我心头暖意顿生,多少次回味着她曲曲折折的前世今生。艺术品味的最终呈现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这可遇不可求的美丽遇见,都收藏于我记忆深处。

  年底推出歌曲《他们》,是对建党百年的致敬!也是对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普通共产党员志愿者的礼赞。祝福这首歌曲可以被广泛传唱,并且能继续催生出其他的艺术形式,让她走得更远一点。

  北仑文联每一主席任上都要为本土作家做点实事。2020年也不例外,我们将在年末推出十位北仑作家十卷本的专辑。期待这套专辑的闪亮登场。它倾注了方方面面的关爱和支持,于我而言,更有着万千的感谢,尽在不言中。铭记一路的迤逦,感谢你,感谢你们。

  工作说得貌似有点多啊,像是在写年终总结了,就此打住,那么就再说点生活吧:我一位有着相当职位的大学同学因种种原因,不幸患了抑郁症,用他的话说,那段时间在生死线上进进出出,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在空中悬飞,在地狱里爬行。他靠着自己的意志,靠着家人的支持,离开喧闹的城市走进幽僻的深山,服用了一年的百适可,居然凤凰涅磐,从死亡的情绪中走了出来,特意选在2020年的感恩节,重回我们班温暖的大家庭。他的回归,让我百感交集,四年前我最好的大学室友,也是不堪抑郁症的折磨,选择了飞天,令我肝肠寸断。所以今天看到昔日同窗从困厄里走出来,我的眼泪湿润了并深深为他祝福!世界上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吗!

  在这一年里,我还花了相当多的业余时间和气力,学了一门新技艺,遇到一群有趣的灵魂,世界也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崭新的窗口,在此暂且按下不表。留待以后说吧。

  在现实生活中,按照一种惯性思维,很多人凡事总喜欢问有没有用:“读诗词有什么用,能当饭吃吗?” “学绘画有什么用,能卖钱吗?”“练唱歌有什么用,能拓展人脉吗?”

  记得梁文道说过:“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人生中一些了不起的变化,就是来自这些时刻。”

  真的是这样,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能够遇见那些姿态各异的美丽,就是我们在向世界做着多姿多彩的表达。

  感谢并感恩2020带给我的一切。当我将寒风中的一盆蓊郁的米兰从阳台移到室内过冬的时候,我的心底对这一年的过往充满无限感怀:学习向日葵,头永远向着太阳!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