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宁波,读懂共同富裕”书记领读行动 |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潘银浩领读《铸就》
2022-04-25 11:11    

大国重器终离不开“精微小器”,就像国民经济的韧性,离不开每个微小单元夙兴夜寐的坚韧拼搏,就像一个伟大的时代,离不开每个奋斗者孜孜以求的精神凝聚。

品味书香、感悟时代。大家好!我是领读人潘银浩,今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报告文学——《铸就》。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首站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深入车间和社区,与企业家、员工亲切交流。这本由北仑区委宣传部和宁波晚报联合出品的报告文学《铸就》,以此为背景,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和立体丰富的人物群像,讲述一个人到一代人的奋斗历程,一个企业到一个产业的华丽蝶变,全景式展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北仑模具产业的创业之路、奋进之路。

我之所以推荐这本书,主要有三个理由:

一、这本书让我们找到了追梦者的共鸣。阅读这本书,是一个与追梦者、奋斗者对话的过程。全书既细致翔实地记录了北仑几代人创业创新的真实故事,又从奋斗者的群像中抽丝剥茧,深刻分析了背后蕴藏的时代力量和奋斗精神。文章叙述严谨厚重,故事平实朴素、娓娓道来,以口述、回忆、旁白等方式,带领读者重回北仑开发之初的火热场景,重温创业先驱们“耐得住寂寞、受得了挫折、攻得了主业”的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通过与这些人物的交流,引起我们强烈的共鸣,这种共鸣就是北仑人“敢为人先、勇于斗争、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创业精神。

二、这本书让我们感知了新时代的伟力。这本书从北仑的历史文化、人文精神出发,结合时代背景,深入挖掘、收集几代企业家艰难创业、产业转型、文化传承等方面典型素材,准确、完整地还原了北仑模具在萌芽、起步、发展和转型中经历的种种困难、波折,从“粗加工”到“高精尖”和“隐形冠军”,从“小而散”到块状经济产业和现代化产业集群,生动展示了北仑模具行业的发展图谱,创设出一种强烈的现场感和时代感。通过一代代“模具人”追梦寻梦圆梦、勇当时代弄潮儿,生动地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新时代的精气神,传递出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的磅礴伟力。

三、这本书让我们收获了向未来的启示。全国压铸模具六成出自北仑,出自这些最典型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总书记亲临视察的灵峰工业社区,铸就了“中国压铸模具产业基地”,也见证了我国中小企业的灵气和活力,彰显了浙江民营经济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的巨大潜力和丰硕成果。同时,本书通过对宏观政策的思考和对微观实践的审视,以北仑模具产业的发展,对我们在全球经济下行、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如何推动“块状经济”向“柱状经济”转变,锻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硬核实力,具有很强的启示性。

最美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市民朋友们,读书是人生的第一等好事。只有好读书、读好书,人生才能更加充实。让我们一起捧起书本,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让阅读之风吹遍北仑大地、让浓浓书香浸润我们的思想,共同打造书香港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蓄势赋能。

(视频作品由北仑区传媒中心策划、录制)

一审 张璐 二审 李娜 三审 盛春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