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虽然我是外国人,但我不是外人!”外籍志愿者在北仑齐心抗疫
2022-04-22 15:23    记者 唐梦阳 蔡凯蕾 视频制作 杜倩

“Please show me your Location code”“请扫一扫,谢谢你,外国朋友,谢谢你为我们的健康付出。”

4月21日上午,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玉兰社区东海明园小区门口出现了一位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洋面孔”鲁道夫。他负责查验居民的“场所码”,碰到外国人用英文交流,碰到本地居民便用简单的中文交流,遇到小朋友,用双手比耶互动。

“所有工作人员都很乐于助人,对我们很友好,这让我感觉好极了,每个人都有责任为自己的家园做点事情。”鲁道夫说。

鲁道夫于2005年从德国来到北仑,同年结识了中国媳妇邱彩球。夫妻俩在东海明园小区居住了10多年,都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分子”。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加入社区抗疫志愿服务。核酸采样点、小区门口……鲁道夫戴着口罩,眼神洋溢着笑意,向他人传递着热情。

在共同抗疫中,外籍志愿者同样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志愿者和居民的温暖。玉兰社区是一个国际化小区,常年居住着来自法国、美国、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位外籍人士,素有“小联合国”之称。今年元旦期间,北仑发生疫情,不少居民隔离在家。英文较好的居民在小区群里用英文义务宣传疫情防控信息,为外国邻居当起了志愿者,安抚大家情绪。从那时起,鲁道夫就决定,在社区有困难的时候,自己一定要出把力。

在几天前,东海明园小区物业向社区反映,防疫当下,门岗保安和外籍居民之间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希望社区能给予帮助。玉兰社区党委书记邬晓红想到鲁道夫既会英文,也会说简单的中文,便有了让他来帮忙“守小门”的想法。

“鲁道夫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当天就到小区门岗报到做志愿者。其实不只是我们中国居民,外国居民也和我们一起齐心协力地把我们的家园守护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真得很欣慰。”邬晓红说。

有很多的外籍人士,都像鲁道夫一样正在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