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吧!北仑①|宁波舟山港:发挥“硬核”力量 打造一流强港
2022-03-28 12:16    记者 曾丹华 鲁勇辛 杨亚妮 视频制作 郝玉亮 顾子然

仑传有话说:
2020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浙江考察调研。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习总书记了解港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仑传”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专题《奋进吧!北仑》,展现北仑两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历程中不懈奋进的生动实践。今天推出第一期:奋进吧!北仑①|宁波舟山港:发挥“硬核”力量 打造一流强港

大船.jpg

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桥吊起伏、卡车穿梭。崭新投用的1号集装箱码头,满载集装箱的“新明州68”轮已经靠泊等待作业。“新明州68”轮是宁波舟山港下属的一艘远洋外轮,船上的货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它的靠泊,也意味着1号泊位已经完全具备停靠国际航行船舶的资质能力。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穿山港区2号集装箱码头冒雨察看了现场集装箱作业场景,了解港口作业情况。彼时,一桥之隔的1号集装箱码头还正在紧张建设中,而仅仅4个月不到,1号集装箱码头就完成了正式交工验收、顺利投用。从建设、完工、验收到最后的投用,宁波舟山港的建设者们按照既定工期抢抓进度,没有因为疫情影响耽误工程的推进。

“1号泊位建成后,穿山港区建成泊位数量增至11个,码头岸线长度也增至3740米,每年新增62万标箱的通过能力。”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 营运操作部副经理吴光继告诉我们,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西侧延伸段扩建工程,也是穿山港区提升内生动力的重要一环,“工程的完工,进一步完善了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泊位的整体布局,提升了宁波舟山港集装箱的吞吐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铁路穿山港站.jpg

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已停靠内支线船舶1173艘次,作业量达51.75万标箱,随着今年1月24日码头获交通运输部与省口岸办批复,同意国际航行船舶的临时进出,集装箱和货物吞吐量有望迎来质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宁波舟山港的对外开放能级。

穿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吞吐量最大的“千万箱级”单体集装箱码头,而此前,港区的发展却一直存在着瓶颈——由于没有打通海铁联运的最后一公里,需要铁路运输的集装箱货物只能通过集装箱卡车中转,来回于港区和15公里开外的铁路北仑港站,既浪费时间又浪费成本。2020年4月15日,就在总书记考察完穿山港区的半个月之后,铁路穿山港站正式启用,使穿山港区成为继北仑港区、镇海港区之后,宁波舟山港第三个具备海铁联运作业能力的港区。然而谁也没曾料到,铁路穿山港站出道即达巅峰,吞吐量增长一发不可收,2021全年,港站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30万标准箱,同比猛增400%。截止到今年3月14日,铁路穿山港站作业量已累计达到49万标箱。

穿山港区.jpg

“目前,穿山港站已建成4条到发线和2条装卸线,每条装卸线长度为822.9米,配备4台轨道式龙门吊,设计作业能力为60万标箱,最大作业能力为80万标箱,可满足海铁联运集装箱整列取送和装卸。”谈起铁路港站的硬件设施,码头公司海铁物流分部党支部书记张豪敏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此时汽笛轰鸣,一列来自义乌的海铁联运班列已经进站,满载的义乌小商品的集装箱1个小时内就可以顺利卸运到接驳车上,再通过港区的远洋巨轮漂洋出海。

张豪敏介绍,穿山港站开始投入试运营以来,积极克服场地、设备不足的困难,在短时间内实现宁波——湖州天天班常态化运行,顺利完成穿山港区海铁联运“从0到1”的跨越,2020年总计完成6.8万标箱。2021年4月15日,在顺利运营1周年之际,穿山港站实现了封关运行,由原关外模式转换为关内模式,为港区无缝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完成30万标箱年度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未来,穿山港站将建成8条到发线、4条装卸线,每条线有效长850米,最大设计作业能力为160万标箱,实现翻番!”

港区.jpg

穿山港区进出卡口顶部,“不忘总书记‘硬核’嘱托,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标语,在瑰丽的晚霞下显得熠熠生辉。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同比增长4.4%,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继续位居全球第三。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20万标准箱、实现浙江省和全国港口企业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成绩的背后,是宁波舟山港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扎实前行的生动写照。未来,宁波舟山港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朝着“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再攀高峰。


一审 江思超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张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