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奋进吧!北仑②|灵峰工业社区:“小巨人”们坚定步伐,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2-03-29 08:28    记者 张煜挺 顾奕男 视频制作 郝玉亮 曹佳敏 项秋冰 顾子然

(视频由新华社浙江分社和北仑区传媒中心合作采制)

仑传有话说:

2020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浙江考察调研。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习总书记了解港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仑传”新闻客户端特别推出专题《奋进吧!北仑》,展现北仑两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锻造硬核力量、打造一流强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历程中不懈奋进的生动实践。今天推出第二期:奋进吧!北仑②|灵峰工业社区:“小巨人”们坚定步伐,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在考察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时,对中小企业作出了高度评价,“中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极大鼓舞了大碶灵峰工业社区的中小企业。两年来,社区内的企业开足马力,用坚定的步伐聚力产业突破,成长为一个个行业领先的“小巨人”,赋能北仑高质量发展。

一份臻于至善的企业答卷

日前,记者走进宁波臻至机械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员工们忙着打磨产品、调试设备。“在灵峰现代产业园的新厂区已经结顶,预计这个月底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后,企业产值将增加7000万元左右。”臻至公司管理部经理刘瑾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作为首批落户灵峰现代产业园的臻至机械大型高端精密压铸模具项目于2020年11月初开工,总投资约2亿元,将建设成为配备国际顶尖制造设备、检测设备,实施数字化管理的国际一流汽车轻量化压铸模具生产基地。

两年来,臻至公司专注于模具研发和制造,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不断顺应市场发展,转危为机,逆势增长,用臻于至善的工匠精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这两年,公司订单量呈高速增长态势。2021年,产值已突破2亿元,亩均税收突破63万元,人均产值更是突破百万大关,达到了160万元。”臻至公司生产部经理罗礼斌说。

臻至公司是大碶众多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灵峰工业社区大碶高档模具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共有企业78家,员工达2万余人。该园区先后获得“全国压铸模具标准化示范基地”“浙江省小微园区”“宁波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等称号。

一个集成服务的温暖社区

背靠大树好乘凉,企业如果是一株株小草,那么政府就是那棵遮风挡雨的大树。为了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北仑区委、区政府根据空间布局和产业特点,规划近4000亩,建设大碶高档模具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并成立了灵峰社区,用服务居民的理念来服务企业,把“产业集聚区”打造成温暖的“社区共同体”。

走进灵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工业社区十大工作机制”“十大服务场景”“标准清单85条”映入眼帘,无不体现着灵峰社区服务好企业和员工的决心。从“产业链党建联盟”到“锋领企服队”再到“服务白皮书”,灵峰社区以企业服务需求为驱动,不断创新方法,让企业“只进一扇门,办好多件事”。

“我们把多个部门的服务集成到一个工业社区集成服务模式中,取得了两大成果。第一个成果是成为全国首个压铸模具的标准化基地,分标技术委员会落户北仑;第二个成果是服务方面,我们申请了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服务和规范,这个规范还成为了省级的地方标准,并在不断上升。”灵峰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两年来,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达41家,拥有5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个单项冠军企业。

一批小而精的“小巨人”企业

以大碶高档模具及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为基础的重大产业平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也在加紧建设中。2020年4月,北仑举全区之力建设灵峰现代产业园,目前,园区内筹建和在建项目共计21个,总投入超60亿元,已集聚起一批立足5G+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及服务、高端汽配零部件、工业关键基础件等产业的“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专”企业。据悉,产业园内的规划展示中心和大碶模具小微园已完工,臻至、继腾、旭升、奇亚项目预计今年建成,耐达、贝实、新泻、艾斯克四个项目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开工。这些项目将进一步带动北仑整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提升发力。

“两年来,我们坚持规划引领,按照‘三年出形象’的目标任务,全速推进园区开发建设,一方面加速完善基础配套,4条市政配套主干路及支路已基本开工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建设产业项目,已落户优质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超42亿元。”负责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的工作人员说,对标打造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求,下一步,在持续加快园区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力争在制度创新中出经验、在绿色发展中作示范、在数字化改革中作引领。

近年来,北仑深入实施“龙腾”工程、制定“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提出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百企提升”计划等举措,促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成长,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到2025年,百亿以上企业将突破1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突破50家。

作为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等国家战略的承载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北仑将继续实施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围绕模具、汽配等特色优势,强化中小企业培育,鼓励中小企业生产“精尖特优”产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能级战略平台,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高能门户。

一审 江思超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张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