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抗原自测怎么做?医生小姐姐来教你
2022-03-25 18:53    记者 杜倩 娄君杰 配音 王孟思 通讯员 杨文颖 叶鸿雁

一、测试前准备 

清洁手部和桌面,仔细阅读抗原自测试剂配套说明书,了解自测步骤和注意事项。

阅读后,取出试剂盒中所需组建,放在桌面,说明书、检测卡、提取液、拭子、密封袋等物件,并检查是否有缺失、过期或包装破损,如有应及时更换。

测试前,确认环境温度是14℃-30℃的常温条件,避免过冷、过热或过度潮湿。

二、开始测试

先把鼻腔中的鼻涕擤干净,取出拭子,注意要避免手接触拭子头部。随后,头部微仰进行自测采样,手拿拭子尾部,将拭子头部伸入鼻孔,1cm-1.5cm (大概是拭子头部长度),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 过程不少于15秒。随后,用同一根拭子对另一个鼻腔重复操作进行采样。

注意,14岁以下儿童需由成年人采样。

采样后,打开提取管,将拭子头部放入提取液中,内旋约10次,再用手指隔着提取管外壁挤压拭子头部至少5次,确保样本充分留在提取管内。

用过的拭子放入原包装,再旋紧提取管的盖子,静置1分钟。

同时,打开检测卡,取出平放。检测卡由加样孔和结果显示区两部分组成。

打开提取管顶部帽子,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加样孔3-4滴。加入样本后,应该在15-20分钟内阅读结果,超时结果视为无效。

最后,根据说明书,判断检测结果。注意,仔细观察检测线C和T,显色有可能很浅,任何可见的显色出现都意味着检测线出现。

现在我们看到检测线C显色,结果为阴性。

如果C和T都显色,则为阳性;检测线T显色或者都不显色,视为无效。

三、测试后处理

检测后,将使用过的检测物品全部装入密封袋中,做好密封。检测结果为阴性时,当普通垃圾处理;检测结果为阳性时,需在进入医疗机构时将密封袋交由专业人员参照医疗废物处理。

注意,检测后应清洁双手和桌面。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