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主播说防疫丨涨知识!“抗原检测”是什么?
2022-03-18 16:34    记者 王孟思 杜倩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来了!日前,国家卫健委官网已经发布通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我们可以在零售药店、网络平台购买新冠抗原自测试剂进行自测。
今天跟大家讲讲抗原检测。
首先说说抗原检测是什么?跟我们已经知道的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
在这里,借用张文宏专家的话来解释。简单理解,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检测是从抗体角度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需要在专业实验室,专业人员通过扩增来完成。
抗原检测有什么作用呢?
它作为一个补充手段,可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助于“早发现”,一般用于急性感染期,但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目前,已批准上市的抗原自测产品请认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这几个厂家。
想要检测有效,自测的具体操作需要按照说明书来。
如果抗原检测有出现阳性,要及时报备相关单位,并自觉配合相关防疫措施。
【知识整理】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钱江晚报、新民晚报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