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一年之鲜笋先尝,鲜嫩爽口味最香
2022-02-28 18:15    通讯员 叶晶晶 周莉 视频制作 杜倩

竹笋一年四季有,唯有竹林深处的春笋最入肴。春笋气味清香、质地鲜嫩、口感脆爽,得自天成,正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

2月25日,北仑柴桥街道村民石金棠正在搜寻藏在黄土下面的春笋。


位于瑞岩社区这片竹林深处就是春笋最多的地方。“找春笋是个技术活,由于天时地利的不同,每年春笋生长期有早有晚。有些已经破土冒头,有的笋头还藏在土里。挖笋如寻宝,哪里埋着好笋,经验丰富者凭竹色、土壤隆起、裂缝等蛛丝马迹便可寻得。”石金棠耐心地说道。

挖笋也是一个技术活,除了体力,还需要技巧。发现竹笋后,慢慢用锄头将笋的周边土扒开,直到看到了笋的底部。掌握好方向和力道,再用锄头锄断根部,最后将笋连根拔起。


这笋壳淡黄中带白色,笋根全白,这种春笋的肉又白又嫩,味道最为鲜美,是挖笋人的最爱。这种披着一层黄泥外衣的笋,又被称为“黄泥拱”。


一审 娄君杰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