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新春手艺人张其培:一方红纸,剪出浓浓年味
2022-02-01 15:08    记者 沈焰焰 邵晶靖 见习记者 高凌

窗花是中国民间剪纸中分布最广、最为普及的品种。春节,人们会把各种寓意风调雨顺、吉祥如意的窗花贴在玻璃窗上、墙面上、门面上,营造浓浓的喜庆氛围。

在张其培剪纸工作室,记者“拜师学艺”,剪起了虎头窗花。张其培,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剪纸分会秘书长,宁波市、北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40多年前,他看到报刊上的剪纸产生了兴趣,后来受到著名剪纸艺术家罗枫的指点正式开始自学剪纸,还参加了中华剪纸函授中心学习。

张其培的作品朴实生动、细致鲜活,既反映乡土生活、传统民俗,也与时俱进刻画当下社会热点。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多地展出并获多项荣誉,比如《好日子》获华夏风韵剪纸艺术展金奖、《古宅新韵》获浙江省民俗风情剪纸艺术展一等奖等。

一张正方形的红纸对折后,小剪刀就开始了它的“旅程”——先剪鼻子,再见额头上的“王”,然后剪眼睛、嘴巴、牙齿、胡须,接着剪出头型轮廓,最后剪一些脸周的毛发。对于张老师来说,老虎的图样就在他的心中,无需打稿勾勒,就能精准下刀。而记者首次尝试,空间想象力不够,有的步骤只能先用笔先画出形状后再剪。

张老师说,新春一直都是剪纸创作的“重头戏”。他展示了一些以本地年俗为主题创作的作品,开门炮、祭灶、谢年羹饭、掸尘……幅幅生动细腻、形神兼备。他还为街道文化站制作了100余件老虎剪纸挂件,并创作了精美绝伦的虎年专题作品《虎虎生威》。

张老师说,剪纸必须耐得住寂寞,最辛苦的其实是构思和创作。“作品成功是一件非常甜蜜的事,别人可能无法体会。”这些年,他也致力于剪纸文化的传承发扬,在社区、学校等处开展各类剪纸教学活动,去年还收了三个徒弟。“特别希望这门手艺可以传承下去。”


一审 曹佳敏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