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留在北仑过大年⑩:镜头下的厨师长
2022-01-27 18:04    记者 蔡晓馨 戴金栋 通讯员 胡云华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每年春节期间,总有那么一群人坚守在工作岗位,只为让更多的人吃上一顿团圆饭。福瑞祥乡土味道的厨师长姜平就是其中一员。
姜平,四川达州人,自19岁工作以来,他已经在灶台边忙碌了近20个年头,专攻宁波本帮菜,尤其擅长烹饪小海鲜,自2013年来到北仑后,先后在碧秀山庄、北仑滕头东方恬园生态酒店等本地知名餐饮企业就职。

大年初五早上9点,记者来到位于宝山路上的福瑞祥乡土味道采访时,姜平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总结前一天的工作、查看早上采购的食材、考虑食材的搭配、调度人员切配准备、确认提前预订客人数量和菜单……看到灶上的忙不过来时,他还要亲自上灶。
姜师傅告诉记者,作为厨师长,平时他已经很少上灶了。“但今年春节有点特殊,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北仑过年的人多了,来店里用餐的人也多了,难免有忙不过来的时候。”
他说,这几天日流水至少比往年同期上涨了30%-40%。大年初一中午那顿最为忙碌,大堂、包厢都预定满了,厨房更加忙得不可开交,“一餐饭下来,跟打了一场大仗一样,每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是连轴转,大冬天的愣是忙得背部出汗。”
自从选择了做餐饮,姜平就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头两年最难熬,往后慢慢就习惯这种工作状态。”现如今北仑早已经成了他第二个家,他在北仑遇见了他的妻子,有了孩子,还在这里买了房。”这两年还把家里老人接了过来,忙碌以后还能过个团圆年。”

2020年岁首肆虐的疫情给了餐饮人沉重一击,也让姜平格外珍视如今的忙碌。当时厨房没有了烟火,街道不见了喜庆,他这个从业近20多年的老师傅也曾感觉到迷茫、彷徨,“初一全面关店,原本预定好的食材做不了了,就只能等着过期,损失巨大,更糟糕的是你也不知道这个疫情会怎么发展,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开工。”
好在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餐厅迎来了复工,所有人齐心协力,想方设法生存下去。原本只做堂食的福瑞祥开始尝试做外卖、工作团餐、社区团餐,生意一点点恢复,并最终在岁末年初迎来爆发。
“今年终于把去年的年味补回来了。”姜平笑着说,红火的开年生意让他坚信,今年一定会过得忙碌又充实。

一审:蔡苏杰 二审:李娜 三审: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