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探营自贸片区,触摸开放脉动③ 跨境电商“领头羊”,全面聚焦新型贸易
2022-01-11 09:39    视频制作 项秋冰 王奕丹 通讯员 陈旻茗

7月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自贸区再度迎来高光时刻。

回想去年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正式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个扩展区域之一。东海之滨,大港之畔,由此迎来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不到一年时间,如今,自贸区宁波片区已推动16项创新成果落地,储备重大招商项目64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仑传客户端推出“探营自贸片区,触摸开放脉动”系列报道。

“现在您看到的,是华东最大的跨境电商仓,其中无人仓库有28台双深位35米高速托盘式堆垛机,可以存储9.6万个托盘,年最大发货量可以达到1亿个包裹。”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保税区考拉1号仓,菜鸟网络公共事务部总监刘江源说。 

考拉1号仓总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计容量为34万平方米,项目于2016年开工,设计分为四个库,单库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该项目设计用环形穿梭系统串联4幢库房,采用托盘式提升机,实现垂直方向物流自动化输送。出库日产能1.6万托盘。该项目设计日均出单量可达30万单,一年的包裹量可达1亿个以上。

1

考拉1号仓。

考拉海购作为阿里巴巴旗下以跨境业务为主的会员电商,于2015年1月9日公测,2016年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证的“B2C商品类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认证证书”,认证级别四颗星,是国内首家获此认证的跨境电商,也是目前国内首家获得最高级别认证的跨境电商平台之一。销售品类涵盖母婴、美容彩妆、家居生活、营养保健、环球美食、服饰箱包、数码家电等。超过80个国家的10000多个品牌在考拉海购有销售。

作为全市跨境电商的“领头羊”,保税区块加快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上半年,实现跨境电商进口销售额98.6亿元,占全市的81%;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52.1亿元。

与此同时,扩大“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规模,促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目前共有小红书、宁兴优贝、富邦电子、汇立、永裕及墨谷6家门店。截至6月底,宁波保税区10家企业在17个国家布局173个海外仓(其中公共仓154个、自营仓19个),总面积达170.6万平方米。

2

浙江自贸区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

“跨境电商打破了渠道垄断,以扁平化流通使消费者最大程度获益。经过多年培育,消费者对保税区、海外仓等概念和模式不再陌生。”宁波保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而这只是保税区块聚焦新型贸易,推进外贸多元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WechatIMG1137.jpeg

繁忙的宁波舟山港。

此外,保税区块还在同步推进新型离岸贸易、跨境服务贸易、高新大宗商品云仓平台等。今年上半年,保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5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6.5亿元,同比增长31%。

下一步,保税区将根据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要求,以开发区整合提升为契机,聚焦“五大功能定位”建设,对标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一审 张丽丽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刘姗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