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在北仑,有一种面条叫索面,充满了细密绵长的乡愁
2021-11-10 14:33    记者 项秋冰 杜倩 曹佳敏

索面,又名长寿面,是浙江特产,历史悠久。相传早在公元557年,陈武帝即位,由宫内人自制美味菜肴设宴,席间唯有一盘“长福长寿面”引起皇帝的兴趣。之后,宫中每有贵客到来,必供给此面以示厚待。再后来,坐月子的女人、做寿的老人也有了这项特权。

在北仑柴桥四合村的张汉祥、刘亚翠夫妇,已经做了五十多年索面了。

每每西北风吹来,就有不少人电话夫妇二人询问索面。张汉祥趁着天气晴好,叫上老伴刘亚翠开始张罗做索面。

和面、索面、盘面、熟面、出面、收面,做索面是一项繁复的技艺,对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很高,一般制作的“黄金季”为每年的霜降至立春这段时间。
七十多岁的张汉祥夫妇俩,两天时间就做出二十多公斤索面。他的索面(长面)制作技艺还被收录进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两个女儿经常打电话来,说我年纪大了,叫我好休息了,”张汉祥摇摇头,“没办法休息的,每年都这么多人等着要索面,我休息了,他们就吃不上了。”
曾经讨生活的技艺,如今已成为北仑人记忆中的乡愁味道。

一审 张璐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