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采风而来,踏歌而去!再忆北仑籍音乐大师周大风
2021-10-12 21:03    综合编辑 视频制作 虞海波

仑传有话说:

2015年10月11日,北仑籍著名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采茶舞曲》作者周大风先生在杭州逝世,享年92岁。采风而来、踏歌而去,转眼间,大师已离开我们整整6年有余,但他对音乐的贡献和对故乡的深情,却一次次地浮现在我们的记忆中,幽深绵长。 

“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哥哥呀上畈下畈勤插秧,妹妹啊东山西山采茶忙……”这是周大风创作的最脍炙人口的作品《采茶舞曲》,除了柔美流畅的旋律,人们更津津乐道其背后的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多次来到杭州,对杭州茶叶大加赞赏:好山好水好茶叶,独缺一个反映茶叶生产的好作品。为此,时任浙江省越剧二团艺术室主任的周大风去梅家坞体验生活,与茶姑茶农一起采茶、炒茶。1958年初,在泰顺东溪乡茶区采风时灵感迸发,《采茶舞曲》词曲一气呵成。

半年后,《采茶舞曲》在北京亮相,演出结束,周总理握着周大风的手说,《采茶舞曲》有时代风格、有地方风格,但两句词“插秧插到大天光,采茶采到月儿上”似有不妥:“露水茶是不香的,看来你还得体验生活。”

这成了周大风的“心结”,一直无法解开。3年后,周大风再次遇到周总理,没想到总理一直惦记着这件事,“你看看,改成‘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怎么样?”总理的亲自修改让周大风暗暗敬佩,这也成了一段佳话。1987年,《采茶舞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作为亚太地区优秀民族歌舞保存起来,并被推荐为这一地区的音乐教材。

周大风在大碶街道牌门村的家门口

周大风先生始终对家乡怀有深厚感情:

2004年12月,周大风在大碶创办北仑大风艺校,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均有师生到访。对于母校——灵山学校,他捐赠钢琴,为孩子们授课,并多次自费从杭州请来国家一级演奏家、艺术家,开展公益巡演。

2007年5月到2012年7月,他带着几千册珍贵音乐书籍,到家乡大碶街道牌门村定居。期间,他将家乡视为世外桃源,潜心研究、弘扬茶文化,相继作了《龙角山香茶赋》、《天赐玉叶赋》,创作了《宁波茶歌》。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创作了《妈妈,我要回家》,并亲自带队到大碶灵山学校演出。他创作了《灵峰仙翁颂》歌曲,助力北仑申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洪信仰。

周大风还为大碶街道太白社区创作的歌曲《绿色家园》,获得2014年浙江省村歌大赛创作金奖、演唱银奖和十大“最受网友喜欢的村歌”。

……

周大风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却留下了世人难以悉数的宝贵财富。

一生峥嵘,风骨永存。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