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沉甸甸的幸福感③ | 幸福美满“米馒头”
2021-10-08 09:14    视频摄制 杜倩 娄君杰 曹佳敏

仑传有话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个家庭在品味幸福的同时,更能体会到奋斗的艰辛磨砺,也更会砥砺接续奋斗的执着信念。
幸福是个“同心圆”!同心同行,才能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上下同欲,就会迈过奋斗征程上的沟沟坎坎。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一年多来,北仑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又一个新起点上,让我们只争朝夕,让更多人靠勤劳双手书写出彩人生,助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
国庆假期开始,仑传推出“沉甸甸的幸福感”专题报道,以短视频的呈现形式,展现全区各界追求幸福、一路向前的生动画面。

在北仑,每逢佳节,餐桌上会有一道白嫩软糯的糕点,一口咬下去一股自然发酵的酒香就会在口腔里弥漫,当地人称之为“米馒头”。

北仑话“馒”与“满”音相同,以“米满头”讨口彩,听老一辈人说,以前“米馒头”是女婿送到丈母娘家的贴心礼品。

制作米馒头特别耗功夫:
选用江南一带自产的早粳米,淘洗浸泡10小时以上,研磨成米浆;
按比例加入老酵、白砂糖,搅拌均匀,静置发酵6小时以上;
将带气泡的米浆搅拌成粘稠状,拿出蒸笼,摆上模具,铺上纱布,米浆挨个倒进;
待蒸汽上腾,放上蒸笼,十来分钟后,米馒头带着醇香出笼。

这项手艺让居住在春晓街道昆亭村上刘社的刘端根夫妇做成了一门生意。每天制作销售米馒头100多公斤。

6年前,上刘社积极投入3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改造原村内废弃溪坑,建造上刘公园,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刘端根夫妇说,如今村里环境好了,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儿媳生了三胞胎,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一审 乐佳玮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张秧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