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仑知识 | 缓解秋燥与秋乏,让你“天凉好个秋”!
2021-09-17 09:11    记者 蔡苏杰 王奕丹 邓梦佳 石梦蕴 通讯员 张汀

很多人一旦进入秋天以后就会有皮肤干燥、紧绷、脱皮、虚烦燥火、口干口渴、鼻腔出血等“燥象”,这称之为秋燥,秋燥会使人产生过敏性鼻炎、慢性胃炎、皮肤病以及心血管疾病。而秋乏会感到浑身疲软无力,精神疲惫,倦怠,老是睡不够,呵气不断,不消化。

如何缓解秋燥秋乏?

“夜睡6-8小时,午睡30分钟”,即睡好“子午觉”。但不是“觉睡得越多越好”,“睡过了”反而会困倦不堪,也就是会越睡越困。

饮食要清淡,避免油腻,少吃油炸食品,要多吃蔬菜以及当季的水果。蔬菜宜选用大白菜、菠菜、冬瓜、黄瓜、萝卜、百合、山药、银耳、莲藕等,水果要吃梨、苹果、葡萄、香蕉、甘蔗、柑橘、山楂等。

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比如散步、爬山、做操、打太极拳、慢跑、登高等。这里要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切记强度不可太大,过度运动只会增加身体的疲惫感,并不利于秋困的缓解

根据自身体质还可以选择冷水洗脸,甚至体质好的市民洗个冷水澡也有利于防秋困。

一定要多多提醒自己身边的老年人做好秋冬的保暖,但不要一下子添衣过多。晨练时最好选择太阳出来以后,或是进行夜间锻炼,但不可以太晚也可购置一些防过敏香囊、鼻炎贴用于预防小朋友的过敏性鼻炎

有时间、有条件的市民朋友也可熬上莲子粥、山药枸杞粥、青橄榄雪梨猪肉汤、太子参百合汤、莲藕排骨汤或是百合莲子瘦肉汤来食用

制图 北仑区传媒中心石梦蕴 

一审 邓梦佳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