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仑知识 | 结果快速“出炉”,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靠什么方法?
2021-08-21 12:25    记者 蔡苏杰 王奕丹 邓梦佳 石梦蕴 通讯员 牟露雅

仑传有话说:

大规模核酸检测是一个极具挑战的任务,医务人员必须面对成千上万需要进行采样的居民。于是,当一个地方出现“阳性”,且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他们必须加快采样,加速分析。

四面八方赶来支援的医务人员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采样的压力,但是如何高效、快速地分析则又成了一个大难题。

混检,可以数倍提升筛查的效率。核酸混检有两种,第一种是“混合采样”,即在采样时,对5人或10人分别采样后,放入同一采样管中,再运输至实验室。另一种则称“样本混合”,即采样后,在实验室将5人或10人的样本取相同体积混合在一起。无论是哪一种,其最终目的还是在检测时,提高筛查的效率,快速筛查出“阳性”。具体5人一组还是10人一组,视当地风险情况而定,但是在“阳性”期望值较高的地区,还是会选择单管检测。

聚合酶链式反应(PCR)已使用许久,随着检测方法的改进,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慢慢地成为主流。其是传统PCR法的“升级”,它没有传统PCR法操作繁琐、等待结果时间长的劣势,相反,它更加“亲民化”以及结果呈现快。 

一审 蔡苏杰 二审 刘天宏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