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仑知识 | 秒懂普通人群防疫茶饮和防疫香囊的使用
2021-08-13 21:41    记者 蔡苏杰 王奕丹 邓梦佳 石梦蕴 通讯员 张汀

仑传有话说:

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广泛认可,在维护人民健康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的作用。

辨证论治,又称为辨证施治,包括辨证和论治两个过程。是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是中医学对疾病的一种特殊的研究和处理方法。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由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针对不同人群,未病先防,分别提供了高风险人群预防用方、普通人群茶饮方(大锅方)和儿童预防方。功效为扶正固本,疏风御邪,简单来说,就是给人体披上一身盔甲。

制图 北仑区传媒中心 石梦蕴

1.普通人群茶饮方(大锅方)怎么煎煮?

将中药清洗后,浸泡30分钟,加20L水沸后煎煮15分钟。

2.中医院目前大锅汤提供时间?

8月10日到8月16日上午9点开始在北仑区中医院门诊大厅导医台供应。

3.到医院灌取不方便,如何配方到家中自行煎煮?

图片中的配方是20L的量,如果家中五六个人服用,建议去医院相关中医门诊,每味药取1/10的量。即生黄芪15g ,生白术12g ,芦根15g ,薄荷后下6g,荷叶10g,广藿香10g,生甘草3g,加水2L, 浸泡30分钟,煮沸后15分钟代茶饮,每日200ml,连续服用7到10天。

4.普通人群防疫茶饮的建议用药量?用药天数? 

每天饮用200ml,建议连续服用7-10天。

5.没有时间熬处方的话,网上有些说是可以推荐玉屏风散、玉屏风胶囊或者是藿香正气(丸、水、口服液),他们的效果和处方相比如何?

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对于高风险人群预防除了汤剂外,还可选择玉屏风散、玉屏风胶囊或者是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所谓剂型,就是中医药方剂的制剂形式。随着治疗经验的积累和临床证治的需要,中医方剂已发展有汤、茶、丸、散、膏、片、胶囊、口服液等多种剂型。

6.防疫香囊的组成、功效?

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2000多年里,我国发生过300多次疫病流行,由于中医药的有效预防和治疗,在有限的地域和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蔓延。香囊类芳香辟秽中药的运用是应对疫病的众多有效措施之一。将艾叶2g ,石菖蒲2g, 丁香1g, 薄荷1g,白芷1g,藿香1g, 山奈1g,苍术1g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

7.使用香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上下午各闻香至少3分钟,夜间睡觉置于枕边,以预防疫病。孕妇及对已知药物有过敏史者不建议使用。儿童建议以香囊防疫为主。

8.除了中药茶饮和香囊,我们还有其他中医药的防疫方法吗?

清新空气熏蒸:

处方:藿香10g, 石菖蒲10g  ,薄荷15g, 艾叶10g, 白芷10g

使用方法: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药液150ml。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或者超声雾化机中,每天1-2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开窗通风。

合理膳食: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米仁、莲子、绿豆、百合等。

合理运动:运动适度,可学习运用传统保健强身方法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等,根据个人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方法。

调畅情志:保持精神内守,勿躁勿虑。

起居有常:作息规律,保证充分睡眠。顺应气候变化,及时调整衣被和室内温度,注意防寒保暖。若有出汗,请洗热水澡并及时更衣。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9.特别提醒

中药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妊娠期妇女慎用(不建议使用)。对已知药物有过敏史者不建议使用。如有咳嗽、发热、咽痛、乏力、腹泻等症状,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筛查。

一审 蔡苏杰 二审 虞海波 三审 罗国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