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仑知识 | 带你了解“德尔塔”毒株与自我防护
2021-08-06 17:02    资料参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民网、南京发布、沈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制图 北仑区传媒中心 石梦蕴,资料参考:沈阳发布、沈阳网、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

一.什么是德尔塔变异株?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了四种值得关注的变异株: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2020年10月,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首次在印度报告,其2021年5月11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值得关注的新冠病毒突变株",被世卫组织命名为B.1.617,并于5月31日用希腊字母的δ(德尔塔)命名。

二.“德尔塔”变异株的特性是什么?

1、传播力显著增强,传播速度快

新冠病毒作为RNA病毒,不稳定,容易变异。其中德尔塔(delta)病毒的传染性比较强,和老的病毒株比起来,传播率增加近100%。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我们知道大概是5-6天,现在大概是4天多。它的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变成了3天左右。

2、病毒载量高

德尔塔(delta)病毒体内复制很厉害,感染了德尔塔毒株的病人体内的病毒量比普通株高,那么他们向外排出的病毒量就比较多,从而导致他们的接触者传播风险变得更高。

3、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

据相关研究发现德尔塔病毒患者疾病严重程度有增加的迹象,它与Alpha变异株相比,感染德尔塔变异株的患者住院风险增加了2.6倍。

4、存在免疫逃逸,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现在的疫苗对德尔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在今年6月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英文)》第25期中,中国多家研究单位的临床研究发现,针对德尔塔毒株,中国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三.我们应该如何自我防护?

疫苗接种是预防疫病最有效的措施,北仑区新冠疫苗接种最新公告:

从2021年8月6日起,调整首针次疫苗接种方式,首针次疫苗接种凭身份证和建档码(接种码)到开放的接种点接种,接种点开放时间和疫苗品种每天会通过“仑传APP”进行公布,确保愿接尽接。请大家有序前往接种点,以免产生拥挤。

针对第二针剂疫苗接种对象,全区各接种点会根据疫苗供应情况和首针疫苗接种间隔时间,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并安排第二针剂接种,请第二针剂接种对象根据短信通知时间前往并接种疫苗,收到短信未去接种的市民后续仍会短信再次通知,未收到短信的市民请耐心等待,切勿自行前往以免造成跑空趟。
目前北仑区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成年人与未成年人统一型,第二针剂接种间隔时间一般会安排在21天以上,超过45天仍未收到短信通知的请与接种单位联系。

一审 蔡苏杰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盛春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