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风雨一把手丨北仑区委书记梁群: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加紧落实各项防台准备
2021-07-23 21:58  

迈向“十四五”的风雨征程,宁波正以高昂的热情、奋进的姿态,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的使命担当,谱写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篇章。

直面挑战,开新局、勇争先,基层“掌舵人”是关键。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浙报宁波分社推出“风雨一把手”新媒体栏目,通过跟着各县市区、各部门“一把手”下基层,现场点对点探访等方式,以新闻报道、融媒展示、矩阵传播等手段,多维度、全景式展示宁波各地各部门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唱响“好声音、正能量”。

随着台风“烟花”步步逼近,宁波防台工作形势严峻。7月23日下午,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赶赴北仑区城湾水库、秀美山川线、大碶街道嘉溪村、新碶中学避灾点和下三山闸等地,检查指导防台工作。梁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加紧落实水网预泄预排、风险隐患排查、人员转移疏散等防台防汛各项准备,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位于大碶街道和鸽村的城湾水库,保护着北仑城区,宁波舟山港北仑港区以及北仑发电厂等重点区域,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连日来,城湾水库启动预泄预排,清腾拦蓄库容。记者在现场看到,滚滚清流从泄洪闸孔奔涌而下,水声隆隆。

“截至目前,预排了多少方?”梁群问。

“城湾水库已经预排了130万方,腾空库容310多万方。”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回复说,截至23日15时,全区共有29座水库、52座山塘开展预泄预排工作,所有水库都在汛限水位之下。

“300多万方,不够!”梁群对现场工作人员说,这次台风影响很大,降雨量可能破历史极值,要把这些不利情况考虑的充分一些。区里的水库要尽可能多排一点,进一步提高纳雨能力。

防御台风,不能心存侥幸。梁群沿着秀美山川线仔细检查,这里是小流域山洪易发地,之前虽然进行了防洪整治,排除了大部分风险隐患,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果不其然,在新路溪附近,梁群发现,若干位村民正在水中嬉戏,有的甚至带着三四岁的孩童。此时,随着降雨增强,溪流越来越湍急,十分危险。梁群与当地干部一道,劝说村民们赶紧上岸。梁群叮嘱有关负责同志,北仑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他们防御台风的经验不足,极易产生麻痹心理,党员干部一定要投入第一线,加强巡逻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尽最大可能保证群众人身安全。

人员转移是科学防台防汛的重中之重。梁群先后检查了大碶街道嘉溪村文化礼堂和新碶中学体育馆的两处避灾点,现场应急物资、医疗保障等准备工作已经就绪,陆续有群众前来安置。尤其是听说“嘉溪村发动党员分片包干,1名党员联系15户村民,今晚之前确保人员全部转移”。梁群满意地点头。他要求,各街道加紧转移人员,应转尽转,不少一人。

此次台风影响时段,恰遇天文大潮,可能出现“风暴潮”三碰头。在北仑新碶街道下三山二闸,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梁群一行冒雨在现场查看排洪情况,向工作人员仔细了解强排泵站运行情况。下三山二闸位于岩河、中河、东泰河、沙湾河4条城区主要排涝河道末端,直通入海口,强排泵站设计流量每小时可达18万方,即便在下游高潮位期间闸门无法开启情况下,仍能将上游涝水强排入海。梁群强调,做好防洪排涝工作,确保中心城区不大面积积水,要及时掌握潮位、雨量等情况,精确施策,把内涝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