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沿着高速看北仑② | 穿山疏港高速: 助力北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2021-05-25 11:20  

一架高速变通途。在北仑境内,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穿山疏港高速贯穿东西,沿线区域依托高速带来的交通便利,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喜人景象。

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位于北仑区,全长约34.69公里,东起穿山半岛北仑四期集装箱码头,经霞浦、大碶等地,西接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是宁波市“一环五射三复三连三疏港”高速公路网中的疏港公路之一。

在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大碶灵峰高速口附近,聚集了上百家企业和工厂,每天在这里都有数以万计的北仑制造产品通过这条高速发往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高速的开通,不但补上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让货物的运输更加便利,拉近地与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精准对接北仑经济发展需求,为促进沿线产业区块的形成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空间。

助力做大 迈入发展新阶段

随着交货旺季的到来,5月的海伦钢琴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智能机器人忙着搬运钢琴的零部件,一旁的工作人员依次进行钢琴组装、喷漆和校准音色等工作。位于厂区一楼的成品仓库里也同样忙碌,工人们正在将一台台包装好的钢琴装上货车。

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老牌本土企业,主要生产产品包括立式钢琴、三角钢琴、智能钢琴,已经拥有多个自有和合作品牌,产品远销欧洲、美国、日本等地。

品牌和质量得到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目前海伦钢琴的产品年销量达4万多台。带领记者参观生产车间的海伦钢琴销售总监黄成林自豪地表示,海伦如今已经跻身全球行业前五,他指着不远处几款正在组装的钢琴说:“这边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我们现在跟欧洲也有合作几个欧系的品牌,这款产品是我们在欧洲乃至全世界卖得最好的一款产品。”

销量逐年攀升,产品快速走出去的要求也随之升高。2013年,随着穿山疏港高速建成通车、大碶(灵峰)出口启用,也助力海伦迈入了发展新阶段。

“原来没有灵峰出入口的时候,要通过北仑出口到我们这里,或者还要走一段329国道,比较麻烦,现在很方便,不像以前那样要固定好时间,现在随时都可以。”黄成林告诉记者。

高速的开通,进一步提升了海伦产品的发货速度,打包好的钢琴只需通过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发往镇海物流园区,在那里经过中转以后就可以发给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经销商。

助力做强 厚植创新沃土

其实海伦只是众多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的企业,高速路网在帮助越来越多北仑制造的产品通过高速远销国内外的同时,也拉近了地与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北仑素有“模具之乡”的美誉,其中以大碶的模具产业最为集中,最为人知。在灵峰高速口附近,就聚集了旭升、臻至、爱可森等各式规模大小的模具企业,同时也吸引了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落户,宁波力劲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力劲科技是一家专门生产压铸机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两天,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9000吨超大型压铸机正在调试即将交付,这是目前全球最大吨位的压铸机,搭载了自主研发的软件控制系统。

如此高端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是一个漫长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是总经理张均却并不焦急,一旦遇到问题,与公司产学研合作的上海交大专家可以随时过来现场指导解决。

张均表示,专家从闵行校区开车过来两个半小时就到了,很方便。“甚至比坐高铁还方便一点,有了这样一条高速,确实在人才与企业之间建起了一个比较快捷的沟通通道。”

这条高速路,也搭建起了双方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的高速通道。最近,力劲公司正与上海交大进一步协商,将在企业和高校两地各建一个实验室。

助力做优 推进园区建设

高速路网越织越密也为北仑产业集聚带来了交通便利和洼地效应。就在海伦钢琴和力劲公司的不远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建设正酣,核心区块共有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约42.7亿元。目前已开工3个,其中臻至项目正在实施基础施工,继腾项目已完成打桩,旭升主体已结顶、局部设备已安装,计划今年全部完工投用。

根据规划,未来5年,示范园将力争引进“小而精”“小而美”的独角兽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50家以上,建设成为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未来10年,力争集聚优质企业100家以上,建设成为人才高度集聚、风险投资充裕、企业家精神活跃、创新企业集群发展的最具灵气、最有活力的一流智创秀美园区。力争到2025年,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到2030年新增1000亿元以上,“亩均效益”综合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成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去年,随着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的落户,园区有3.2平方公里被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范围,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

人才在引进,企业在创新。灵峰山下,这条四通八达的高速赋予了北仑制造业更多的灵气和活力,也助力更多企业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