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四大北仑地标!《打卡吧青年》第二季带你追寻红色印记
2021-05-01 09:2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漫漫征途,北仑这片土地上也留下了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敢为人先的奋斗历史,涌现出一批优秀共产党人和创业先锋。

近年来,北仑区依托现有的革命遗址和工业旧址,深耕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去打卡北仑的红色旅游路线。

【张人亚党章学堂】

1898年,张人亚出生在霞浦,他是我党早期杰出的革命家。十五六岁时,张人亚离开家乡,去往上海,随后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2年,张人亚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张人亚带着党内重要文件资料秘密回到北仑老家,托父亲张爵谦老人代管,为了保护好这批珍贵资料,老人将其存于衣冠冢里。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这些重要文件资料才重见天日,并交还给国家。这些珍贵的文献,为后人留下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张人亚也被誉为“党章守护人”。

2017年,张人亚党章学堂开馆,学堂包含室内和室外两个部分,室外为“党章宣誓墙”,主要是为新党员提供一个入党宣誓阵地,室内由三间展览室构成。详细展示了张人亚生前保存的34件珍贵文献,中共党章演变历史以及张人亚的革命事迹等内容。

【梅山盐场博物馆】

这幢灰色洋瓦的小楼房就是梅山盐场纪念馆,这里藏着一部浓缩的创业史。

1958年,宁波市委决定建设梅山盐场,于是一支4000余人的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地奔赴梅山,翻开气吞山河的梅山盐场建设史篇。

1959年的夏天,梅山盐场建成投产,晒出了第一担原盐,被国家轻工业部授予了“愿梅山之花开遍全国沿海各地”的锦旗。

【李氏家族纪念馆】

在戚家山宾馆后面,沿着一条幽静的竹林小道走进来,李氏家族纪念馆就映入我们眼前。李氏家族是“宁波帮”中发迹最早、财力最雄厚、影响最大的家族之一。

上世纪初到五十年代,时局动荡,李家厚字辈的几位族人,凭借着爱国爱乡的情怀,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小港戚家山一带,最为老百姓所熟知的,是李善祥。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心系家乡,回到家乡捐钱办医疗队、救护队、宣传队,并鼓励子女和当地青年参加新四军抗日。

回顾李氏家族的发展史,犹如翻阅了一部地方史。自李弼安、李也亭兄弟创业,绵延六代,精英辈出,其爱国爱乡、开拓创新的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北仑开发开放展览馆】

北仑开发开放展览馆就坐落在美丽的蛟山公园中,与李氏家族纪念馆相隔不到1000米。


1978年12月4日,国务院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1981年10月5日,北仑港迎来了首艘10万吨级巨轮;1984年4月,中央正式宣布开放包括宁波在内的14个沿海城市。国务院批准建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仑大规模开发建设由此起步。1992年,开发区和北仑港工业区两个管委会合并。在一片深深浅浅的绿中,开发开放展览馆就在其中。这里曾经是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临时办公点,北仑的开发建设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从霞浦到梅山,再到小港、戚家山,一路走来,打卡了几个红色旅游景点。路程虽短,意义却非凡。这些红色景点已经成为当代人重温激情岁月、感怀时代变迁的体验地,也成为了聆听红色故事、致敬英雄模范的“打卡地”。这个五一假期,你还不赶快安排上!


一审:张丽丽 二审:虞海波 三审:乐峰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