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北仑籍沙画大师创作沙画,重现张人亚的红色人生
2021-04-26 15:32  

近日,北仑籍沙画大师张明聪,根据首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的革命历程,精心构思和创作,用沙画的形式重现张人亚的红色人生,更好地纪念和宣传张人亚。通过重温初心,不断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激励大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让我们一起倾听党史故事,重温这段红色记忆。

1898年5月18日,张人亚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父亲张爵谦为他取名守和,字静泉,人亚是他参加革命后改的名字。

幼时,张人亚在堂兄张晚荷主持的霞浦学堂就读,反帝反封建思想的种子在张人亚心中逐渐萌发。面对家中艰难的生活和日渐苍老的父母,张人亚决心到上海去“讨生活”。

20世纪20年代初,上海有大小银楼30余家,在银楼里当学徒工的张人亚,目睹了当时“中国工商界的黑暗”。

1922年,张人亚加入了党组织,成为最早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宁波人之一,也是上海最早的几个工人党员之一。在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时代,他领导上海金银业2000多名工人参加持续28天的大罢工,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在城市举行的持续时间最长的工人罢工。

1924年10月,张人亚奉调赴苏联,进入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留学期间,一些革命领袖的著作,张人亚爱不释手、一读再读。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着整个上海。张人亚在一个冬日的午后冒着生命危险,将党的文件和革命书籍从上海秘密运回宁波霞南村老家,交给自己的父亲保管。他对父亲张爵谦说:这些文件比儿子的命还重要。这位父亲将这些文件资料秘密藏在衣冠冢里,这一藏就是二十多年。解放后,这批文件书报被取出来捐献给国家,其中就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

1929年7月,张人亚授命在芜湖开设金铺,秘密从事为党中央筹集经费工作。虽然工作极其危险,但张人亚依然出色地完成了党的任务。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瑞金成立。12月,张人亚被任命为中央工农检察委员会委员,他来到中央苏区,来到革命圣地。

1932年6月,张人亚任中华出版局局长兼总发行部部长,兼任中央印刷局局长。在战争形势下,张人亚领导中央印刷厂印刷了大量的书籍和报刊,使苏区的出版事业充满了蓬勃生机。

1932年12月23日,张人亚在从瑞金到福建长汀检查工作的途中因旧病复发、无法救治而殉职,时年仅34岁。《红色中华》报对他作了高度评价:张人亚是最勇敢坚决的革命战士!”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一大会址纪念馆时,一本1920年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引起了他的注意,问及来历后指出,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

让精神“回家”,让“初心”重温。为学习张人亚同志革命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在张人亚故乡霞浦街道建设了“张人亚党章学堂”。迎来无数基层党组织、党员前来参观、学习。

时光荏苒,唯初心不变 ,我们会不断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书写更加精彩的北仑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一审:姚雪娇 二审:虞海波 三审:王力涛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