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地产葡萄“东方黑珍珠”开启甜蜜季
2021-06-16 09:53  

7658760_bw-yangmq_1623765889868_b.jpg

  工人正在收获“东方黑珍珠”。(李嘉伟 汪佳丽 摄)

  记 者 黄 程

  通讯员 李嘉伟 汪佳丽

  这几天,江北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内的夏黑葡萄园中一片忙碌。随着第一批“东方黑珍珠”——夏黑葡萄上市,地产葡萄进入收获季,“吃货”们的甜蜜一夏有了新选择。

  据合作社负责人陈海栋介绍,合作社内第一批成熟的夏黑葡萄约有80亩,每亩能出产1吨多,除了在本地销售外,还将销往广东、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葡萄园内,一串串夏黑葡萄挂在枝头,像一颗颗黑紫色的珍珠,长势十分喜人。“像这样全黑的,代表它成熟了,味道也很好。”正在忙着采摘的农户谭阳珍对记者说。

  “第一批摘完,合作社里后续还有300多亩的夏黑葡萄即将成熟,上市时间会延续到7月份。”陈海栋介绍,夏黑葡萄又被称为“东方黑珍珠”,果味甘醇,可以生食,也可以做成葡萄酒。种植夏黑葡萄,除了要用好有机肥和保证温度外,还要控制每个枝头葡萄生长的串数,一般控制在每棵树10串葡萄,这样才能保证葡萄的品质和甜度。

  除了人工精心栽培,这片葡萄园里还蕴含着科技的力量。阿东水果专业合作社是省级“机器换人”的示范基地,在“机器换人”助力之下,翻地、开沟、施肥、灌溉等工序的作业效率大大提升:原先1个工人1天时间的工作量,现在用开沟机、旋耕机等设备只要1个小时就能完成。这样一来,合作社每年可以节约人力成本支出约25万元。

  “采下来的葡萄,尽快装箱封好,直接通过冷藏车送到客户手中,这样能保证葡萄的新鲜度。客户对我的葡萄品质都很认可。”陈海栋看着已经装箱的葡萄笑着说。除了后续300多亩的夏黑葡萄会陆续成熟外,合作社里获得过省、市多项荣誉的“阳光玫瑰”葡萄也将在7月初上市,一直延续到10月初。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