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今年宁波气候比较异常!气象专家深度解析极端天气
2021-06-01 14:11  

全市气象部门加强全天候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天气趋势。(诸葛丰林摄)

  中国宁波网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汪玲玲 顾思南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频造访我国,尤其是进入到四月中旬以来,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次来袭,分别位于长江下游和中游的苏州和武汉还在同一天里出现了龙卷风。

  甬城先后遭遇多次强对流天气。雷暴、大风这些“不速之客”对市民工作生活都造成了影响。和往年比,今年甬城气候有异常吗?面对极端天气,我们该怎么防、怎么躲?记者就此采访了气象专家,深度解析极端天气。

  记者:和往年比,宁波今年气候有异常吗?

  宁波市生态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姚日升:到目前为止比较异常,冬天前期频受强冷空气寒潮影响,出现极端低温冰冻天气,1至4月降水大幅偏少,气温偏高,3至4月强对流天气偏少,海上大雾频发,发布大雾预警破记录。4月30日到5月强对流频发。

  气候变化是指气候平均值和气候距平值出现了统计意义上的显著变化,平均值的升降,表明气候平均态发生变化。气候距平值增大,表明气候状态不稳定性增加,气候异常明显。如平均气温、平均降水量、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气候距平值异常等及其它极端天气事件等等,这都属于气候变化。

  记者:春夏之交强对流天气频发,公众也经常看到雷电预警、大风预警等,强对流天气包括哪些种类?如何预防强对流天气?

  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程明:强对流天气在是指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强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冰雹、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的特点就是风、雨、雷电、冰雹等全部或几项同时发生,从而可能造成一定的灾害。

  预防强对流天气,首先要做到早知道早防范。气象台在监测或预报有强对流天气时会及时发出预警。公众可以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方式获取到相关信息,做好必要的防范。如遇突发性强对流天气,要远离易折断的树木、广告牌以及危房等。同时加强对雷电的防范,不要呆在空旷的环境中,应躲避到有避雷设施的建筑物里;如果在室外,有车的话要尽量在车内躲避。

  记者:强对流导致的极端大风能否精确预报?针对突然来临的极端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们有没有办法实施监测预警?如果碰到这种极端大风,我们怎么防、怎么躲?

  宁波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程明:今年全国出现多次极端大风引起的灾害事件,如5月14日苏州、武汉的龙卷风事件,浙江也出现多起,如常山凉亭坍塌,都是强对流导致的。

  强对流预报是当前气象预报中的难题之一,当前对于强对流天气的预报都只是潜势预报,即预报在某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段里,某个地区发生对流天气的可能性。由于时段较长,所以只能全面地给出一个大范围的预报,并不特别具有针对性。特别是针对龙卷、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天气,目前还无法做到提前很长时间给出精准预报。

  对于非常极端大风等天气,由于其局地性、突发性等特点,气象部门只有在比较临近的时候,才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预警。如果是信号强的,可以做到提前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甚至是小时级发布相对更精准一点的预警,但由于这样的预警提前时间短,需要整个社会响应的效率和能力跟上。这种情况下,公众对极端天气有更强的防灾和避灾意识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强对流极端大风,由于突发性、局地性的特点,如果遇到,需要尽快躲到安全的室内,特别要远离户外大树、电线杆、广告牌、临时建筑、围墙等可能引雷或倒塌的危险区域。强对流大风一般历时较短,可以等大风过后再出门。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