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仑新闻网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建设,发布三大重点内容
2021-05-27 19:52  

  5月27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杭州举行,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介绍相关情况。

QQ截图20210527110244.png

  一、今年以来自贸试验区经济报表

  站在片区看自贸。一季度,自贸试验区带动两个所在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超2个百分点,分别是岱山县、金东区;三个片区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宁波、杭州、金义片区;两个片区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个百分点以上,分别是宁波、金义片区。

  跳出自贸看全省。一季度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1.2万家,占全省新增量的1/10。外贸进出口总额149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5.6亿美元,以不到全省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7.3%的进出口总额和9.6%的实际使用外资,比重比2020年末分别提高3.1和2个百分点,助力浙江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督查激励。

  跳出浙江看全国。一季度浙江自贸试验区集装箱吞吐量771.4万标箱,占全国11.7%,同比增长125%,高于全国105个百分点;航空货运量25万吨,占全国的13.8%,同比增长37%,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34.2亿件,占全国的15.6%,同比增长89.6%,高于全国14.6个百分点。

  二、形成第四批“十大”标志性改革成果

  一是3月以来,舟山片区先后开展三项“全国首创”油气交易改革:落地全国首单以人民币计价、境外客户发起的保税燃料油线上挂牌交易;完成全国首单中远期场外撮合交易,交易道路沥青5000吨,交易额达1435万元;建成全国首个数字化移动终端竞拍程序,推动线上油气交易。

  二是3月、4月,滨江和义乌区块先后获批建设长三角地区首家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两大知识产权平台的相继落地,将提升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运营、服务水平。

  三是4月13日,宁波舟山港依托宁波海关智慧物流系统,完成宁波口岸首票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出口货物可与国际中转货物进行拼箱,再实现转口销售,有效降低了企业操作费用,给予企业更多进出口选择。

  四是4月21日,宁波片区和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制度创新改革联动、江海联运物流合作、跨境贸易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五是5月8日,钱塘区块中科院基础医学与肿瘤研究所签约合成生物学、材料学领域两大院士团队,助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全球一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六是5月10日,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十大制度创新案例”。浙江“期现联动构筑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跨港区供油拓展长三角海事服务一体化新模式”两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成功入选。

  七是5月12日,杭州片区“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累计接收调解案件超9500件,涉案金额超13亿元。

  八是金义片区深入推进全省外国人来华工作、居留许可“一件事办理”改革,实现外国人办事“最多跑一次”,办结时限压缩80%,申请材料减少50%,惠及金义片区所在区域的5400余名外国人。

  九是杭州片区构建跨境电商行业数字化信用监管场景,汇集28个部门数据,完成对所在区域1.7万余家跨境电商企业的信用评级,授信金额超亿元。

  十是近期,各片区密集出台发展政策:宁波市政府印发宁波片区建设方案,明确7大主要任务和28项具体举措;舟山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推动舟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70条具体支持政策;舟山还印发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办法,从8方面建立免责机制,鼓励“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

  三、制度创新助力对中东欧全面开放

  6月8日—11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即将在宁波召开。扩区以来,浙江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政策叠加效应,聚焦中东欧实施更精准、更有成效的开放。

  一是聚焦制度探索,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更便利。杭州海关、宁波海关积极推广“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便利化措施,为包括中东欧产品在内的国外商品进入浙江市场提供便利。特别是今年4月27日,宁波海关正式完成并上线运营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信息中心网站,为中国和中东欧搭建了贸易领域沟通交流、通关服务、监测预警的重要平台。1—4月,我省自中东欧进口40.7亿元,同比增长117%,从侧面折射出浙江面向中东欧开展的贸易便利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二是加强开放创新,推动与中东欧国家产业合作更深入。扩区以来,自贸试验区积极研究探索国际产业合作的新内容、新规则、新机制,助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近年来,我省万丰航空有限公司先后并购捷克天空领航者、引进捷克公司设计制造技术、并购奥地利和加拿大钻石飞机知识产权,成为在全球拥有3个飞机制造基地、1个工程中心和3个设计研发中心的飞机设计和制造商。目前,万丰引入的捷克机型已在绍兴新昌实现量产,2020第一年即生产交付50架整机。今年的中东欧博览会上,捷克设计、中国绍兴制造的万丰飞机将首次亮相国内展会。今年,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将开启2.0版,以此为平台,浙江将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探路作用,不断创新与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机制。

  三是助力枢纽建设,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区域联结更高效。中央赋予自贸试验区“五大功能定位”,其中一个就是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推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近期浙江以中东欧为方向,在“四港联动”上即将实现两个新突破:一个是,5月26日,宁波—匈牙利布达佩斯货运航线正式首飞。由东航开通的这条国际货运航线,将为宁波机场与布达佩斯机场两座姐妹机场作出战略性链接。另一个是,6月初浙江即将正式开通义新欧班列金华—布达佩斯新线条,这条新路线,将通过与顺丰跨境物流的合作,成为我省国际物流干支结合、产业链延伸的又一重要平台。

  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和中东欧的一次精彩碰撞,自贸试验区将更好地开展制度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推动浙江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中心枢纽。

  北仑区委常委励成杰就下一步将如何推进自贸试验区的建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审 姚雪娇 二审 王力涛 三审 盛春莉


- 关闭窗口 -

北仑新闻网
www.blnews.com.cn